交大鐵道文化營將在8月1日星期日包下台鐵全藍列車,行駛基隆到新竹與山海線。

交鐵營表示,活動專車於8月1日早上8時30分自基隆站開出,停靠台北後,直達新竹,並在新竹停留 3 小時,接著經由海線、山線繞行一圈後回到新竹。

交大鐵道文化營表示,為了呈現較佳的外觀,此次使用的專車選用冷氣平快車搭配 E212 號機車頭。

而在藍皮列車中,藍皮普快列車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的最古老列車。其無裝置冷氣、車門要手動,而且窗戶可以打開觀看外面的景致。

藍皮又被稱作解憂列車,台鐵表示,目前只有從「屏東枋寮」發車,到台東沿途各站均有停靠,所經南迴沿線山海風光一覽無遺。不過也因為其為歷史級的舊車,搭車率偏低,加上鐵路電氣化完工,一度傳出將走入歷史。

台鐵局在108年10月時,承諾會研議修復計畫,目前第一階段修復計畫已拍板,13輛藍皮列車將以修復原貌為主,而外觀塗裝採浪漫藍色。

另外,由於民眾較無法接受藍皮列車廁所散發出的臭味,台鐵決定將其改為真空式馬桶,預計在109年11月底修復完成6輛,110年6月底完成剩下的7輛。

而交鐵營在每年七月都會舉辦活動,讓全台喜愛鐵道的高中生齊聚新竹,也藉由此活動向更多人推廣鐵道文化。

 

交大鐵道文化營將在8月1日星期日包下台鐵全藍列車,行駛基隆到新竹與山海線。   圖:交大鐵道文化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