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巫統在線(UMNO Online)臉書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涉及的一馬發展基金(1MDB貪腐案,當地時間28日宣判,納吉布被控洗錢、濫權等7項罪名成立,判刑12年並罰款2.1億馬來西亞幣(約15.5億元台幣)。BBC報導,納吉布在巫統的領導地位將受到動搖,諷刺的是,5年前728這天他開除了同屬巫統的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如今納吉布成為大馬第1個遭判刑的首相,而慕尤丁則是現任首相。

大馬的1MDB貪腐案源自於納吉布2009年上任時,他執政後隨即成立官方戰略發展基金「一馬發展基金」,宣稱要把馬來西亞發展成為地區金融中心。但2015年7月爆出納吉布涉及污錢高達7億美元,而1MDB則被發現在2009年至2015年間,遭不當挪用款項至少45億美元,還牽扯到馬來西亞籍富豪劉特佐(Low Taek Jho)。

追討了5年多,該貪腐案已經成功追回約11億美元資產,儘管始終否認污錢,但當時納吉布的副手慕尤丁曾勸納吉布避嫌,不要執掌1MDB,反遭開除。果然,後來爆發貪腐案,納吉布黯然下台之餘,還要面對一連串的司法調查。

現年67歲的納吉布出身大馬政治世家,在巫統中居於領導地位,原本今年2月,巫統順利加入新政權核心,納吉布一度以為自己的弊案可以順利過關,但如今一切落空,反而更動搖他在巫統的地位。

這位親中的大馬前首相,任內通過不少與中國簽訂的一系列中國投資的工程項目協議,包括1條主要的東岸鐵路線、1個麻六甲附近的深海港工程,以及連接新加坡的高鐵。

納吉布捲入貪腐醜聞後,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018年上任,隨即檢討與中國簽訂的工程合約,打擊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如今,納吉布判刑確定,他雖然揚言上訴,但他的後續還有4個官司、35項罪名等著,想要脫身捲土重來,可以說是「阿婆生子」真拼啦!

馬來西亞現任首相慕尤丁(前)5年前副首相職位被拔,但如今更上一層樓。   圖:翻攝自慕尤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