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於香港沉寂了幾個月後,近期又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截至今日(28),香港已連續6日確診人數破百。香港防疫措施因此遭受質疑,醫療狀況也越來越嚴峻。近日,香港理工大學根據將病毒基因排序得出的結果,認為這波疫情的爆發與「境外豁免檢疫人士」入港有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時在社群媒體發文指出,4月中至6月底,香港疫情原已受到控制,港府也因此放寬多項防疫設施。然自7月初開始,香港新冠疫情情勢急遽轉差,本土確診個案大增,其中更有超過四成感染源不明確,恐將會爆發大型社區感染。

第三波疫情的爆發,港府遭質疑是否與對「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船員」、「外國政府領事」等必要人員,可「豁免檢疫」,不須隔離14天的的政策有關。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與其團隊,對第三波疫情的26個病例進行病毒基因排序後的結果,證實了這波疫情的確是因港府的政策失誤爆發的。結果擺在眼前,港府先前曾反駁外界質疑「境外豁免檢疫人士」是疫情源頭的說法,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稱此說法有實證支持,表示「會嚴肅跟進」,態度大轉變。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失控,香港防疫措施則逐漸收緊,為期七日的升級防疫措施將於29日生效,內容包含餐廳禁止內用、體育處所及游泳池關閉等,限聚令也由四人收緊至兩人。港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表示,香港疫情相當嚴峻,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非常高,並呼籲民眾應盡量待在家中,減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