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成為全美確診案例第二高的州,美國媒體《CNN》箭指州長,,直批佛州疫情大流行是因為迪尚特早期虛張聲勢、愛逞能。

兩個月前,迪尚特站在白宮外面,吹噓佛州抗疫的勝利。「我們成功了,人們只是不想承認。」他咆哮著,然後對記者伸出了手指,斥責媒體:「你們這一行有很多人,好幾個星期都像在寫又臭又長的八股文,批評佛州是怎麼變成跟紐約一樣的。」

CNN表示,上面迪尚特那番話是5月20日說的,不到10個星期後,他所管理的佛州成為疫情重災區,成為川普政府和其最親密的盟友應對大流行失敗的典型代表。此外,圍繞著全美對學校重啟的焦慮,教師和迪尚特之間出現尖銳的衝突—迪尚特強力推動學校全面重新開放。

川普非常執著於舉辦現場面對面的慣例大會,此會原先被迪尚特所支持,然而現在在危機的重壓下崩垮。而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賽季,由於馬林魚隊的球員和教練大規模感染肺炎,體育界都在觀望是否會擴散到其他球隊,因此也陷入了質疑之中。

CNN指出,病毒在佛州人之間的傳播越來越高,佛州的確診案例總數已超過了紐約,達到414,511例,並且還在上升,只低於加州。佛州的住院人數也正在上升,全州的ICU能力正在下降。上週六,佛州的衛生保健管理局(IAEA)報告說,ICU病床僅剩17%可用,而受重創的邁阿密戴德縣,病毒陽性率超過19%。

迪尚特是川普的親密政治盟友,他讓川普支持其2018年州長競選活動的核心內容,他一直與白宮保持緊密聯繫。 但是,如果佛州的情況不迅速改善,再加上川普在佛州的民調,迪尚特將會面臨陌生的政治局面。

上週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Fox News)新聞臺主持人克里斯·華萊士採訪時暗示,他對迪尚特的公開支持可能已經到了極限。

「我們將撲滅這場大火(疫情),但也有餘燼。」「確實還有餘燼在,佛羅里達變得像火焰一樣在燃燒,但是它將會受到控制。」川普在談到全國範圍內的冠狀病毒時這樣說。

迪尚特自採訪以來至少有過兩次與川普的親密接觸。 首先,他上週三與川普和副總統麥克·彭斯進行了對話。一天後,他的辦公室透露,迪尚特已經與週一到訪邁阿密的彭斯討論了佛州對抗疫藥物的需求。隔天,迪尚特表示,一批11000瓶的藥物正在途中。至於他和川普的談話內容則沒有透露。

當迪尚特被問及5月份州長談話,及當時的批評者認為他說抗疫勝利為時過早。發言人皮科洛(Fed Piccolo)回應,迪尚特一直對選民直言不諱。皮科洛對《CNN》表示:「這樣說是不公平的,州長有義務向公民定期通報疫情的負面發展。他傳達了好消息和壞消息,但他都是以誠實和數據爲中心的。

「州長是個丈夫、父親、也是一位政治領袖,他希望能儘快恢復到像以前正常的情況。 這就是爲什麼他往返州際,要求佛州人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把我們引向正確的方向。」發言人說。

星期六(25日)下午,佛羅里達州商業和專業監管部祕書Halsey Beshears宣佈,計劃與酒吧和釀酒廠老闆會面,以尋求找回顧客。貝希爾斯在推特上表示:「我們會根據科學以及有關事實。制定一個安全、明智、循序漸進的計劃,以儘快重新開放。」然而不到24小時候,國家報告新增9259病例——7月23日,單日平均病例數超過9000例。

星期一(27日)又宣佈了8892確診,佛州總死亡人數現已接近6000人。共和黨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星期天(26日)在接受CNN採訪時說,現在開放酒吧「將是一個可怕的決定」,也對學校重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並指出決策「是以數據還是政治」來做決定的問題。

CNN提到,當國家發佈全面重啟學校的命令時,公共衛生問題似乎擺在政治之後。但上週,隨着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的不斷上升,迪尚特讓步了,他說會支持對下學期安全有疑慮的教師和家長,要求恢復遠距教學。他的聲明是在18歲以下兒童確診人數激增的情況下發表的。

在8天內,佛州陽性檢測率上升了34%,住院率增加了23%。來自佛州衛生部的數據還顯示,未成年人的陽性率總體上提高了1個百分點,但在邁阿密戴德州接近20%,在州寶海岸的馬丁縣高達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