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第一個爆發大規模感染的中國被多國質疑隱匿疫情,進而導致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對此,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中國武漢官員確實試圖掩飾武漢肺炎疫情。而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袁國勇曾在1月造訪武漢協助辨識疫情。他受訪時直言,武漢當局不僅銷毀實體證據,在處理臨床發現時也應變「遲緩」。他還指控說:「地方官員本來應該立即對外公布訊息,卻沒能即時做到。」

袁國勇在1月17日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成員的身分造訪武漢,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等人陪同。這個專家團之後判定病毒會人傳人,導致武漢封城。袁國勇指出,當他們到達華南海鮮市場時,市場已經完全清理好,沒有什麼可以看。他強調說:「就像是犯罪現場被破壞了,我們無法確認把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動物宿主。」

這並非袁國勇首次質疑中國當局處理疫情的方式。他領導的團隊6月根據從湖北省返回香港的樣本推算指出,湖北省真實的染疫數字可能高達220萬人,是官方數據的32倍。袁國勇團隊在3月初採集452名從湖北省返港民眾的血液樣本,發現當中17人,相當於3.8%帶有COVID-19抗體。將這個比例套用到湖北省的5810萬人口,推算出截至3月初,湖北應該有220萬人染疫。這項研究發表於「刺胳針,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

然而,袁國勇的研究遭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譴責,稱他是在配合美國打擊中國。親北京的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在臉書PO文質疑袁國勇的研究,他反駁說:「他用400多樣本就能推算220萬人受感染,以此計算,14億中國人口,不是有5300萬受感染?!這麼驚人的數字,內地還能這麼平靜,陸續復工,那當真不是將共產黨妖魔化,而是神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