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南海情勢因美中關係惡化而劍拔弩張,中國政府疑似刻意營造戰爭氛圍,北京市海淀區防空辦公室近日發佈一段影片,透過「張貼宣導海報」教育民眾如何應對空襲,該影片被中國網民瘋傳,許多北京人擔心是否中國即將進入「戰爭準備」而陷入恐慌,急問:「戰爭離我們真的很近了嗎?」,還有中國公民收到消息說,有醫院接到上級通知,要求他們盡最大能力採購防核輻射的裝備,擔心美中之間可能爆發核戰

《維權網》近日引述中國律師陳科雲稱,剛從澳洲回國的武漢公民張貴良在廣州從化溫泉鎮隔離期間,近日用發微信通知他:「說中國某三甲醫院(三級甲等醫院,中國最高等級的醫院)接到上級通知,要求他們盡最大能力採購防核輻射的裝備,故擔心美中之間可能爆發核戰,提醒本人在適當時候回農村躲避!」

陳科雲坦承,他感到非常震驚,也把對話截圖轉發給另一個朋友,希望了解他所在地區的三甲醫院是否也有類似情況。張貴良24日先後接到他戶籍地武漢一派出所,以及武漢市公安局的電話,要求他刪除相關言論並在朋友圈發出澄清聲明。廣州從化區公安局良口派出所除在25日凌晨,連續對張貴良騷擾幾小時,還在26日將他從隔離的飯店強行帶走。陳科雲已趕往良口派出所為張貴良作證,如果張貴良的微信對話屬違法行為,陳科雲揚言:「本人願立即向從化公安局投案自首!」

對於美中緊張局勢,有中國網友聲稱,人民防空部門的宣傳活動每年都在全國各地舉辦,所以這次北京人防的宣傳也屬於正常操作,不代表「戰爭即將來臨」,還淡定的說:「習慣性瞎聯想不是好事,感覺現在的一些人,如果有點壓力,變神經病的會不少。」也有強硬派網友喊話:「我們要做好反擊(美國)的準備」,不過,也有人認為,中共當局只是在嚇唬老百姓,想藉此激發民眾的愛國情操,順便引發反美情緒,但終究打不了仗,因為中國「一打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