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7月中旬首次就南海主權爭議公開表明反對中國「九段線」主張,批評中國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27日發表上任後第5次國情咨文,卻對菲中南海主權爭議顯得軟弱,聲稱因承擔不起與中國兵戎相見,因此「束手無策」,只能透過外交努力維護菲國南海權利。

菲律賓堅持對南海部分島嶼擁有主權,為此還告上國際法庭,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裁決「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但自從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親中派的他力圖向北京示好,將南海主權爭議擱置一旁。

今年4月被爆300艘中國船隻近1個月來陸續逼近南海的中業島(Thitu Island),杜特地政府罕見地向北京表示嚴正抗議,依舊無法終結與中國之間的矛盾。

杜特地27日在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我們與中國都堅稱擁有南海主權,但中國有武器,我們沒有,就這麼簡單,「除非我們準備要打仗,我建議我們最好偃旗息鼓(call off),在外交上努力。」

杜特地說:「我們能怎麼做?我們必須打仗,(但)我承擔不起。我真的無能為力,束手無策(I can't do anything)。」

不過,他表示,菲國政府「不遺餘力地保護我們在南海的權利」,重新定義與「最重要夥伴們」的關係,使這個國家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但他未指明「最重要夥伴們」是哪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