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21日爆出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感染病例,昨(26日)又有人確診,目前共3人感染,第2、3例都在長安里,因此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針對風險區域進行登革熱快篩,今天又發現有8人呈陽性反應。

案例1(30歲男性)家住桃園區玉山里,24日其非同住的母親也確診成為案例2,今天又有一人確診,和案2同樣居住在長安里,因此研判為社區感染,桃市衛生局針對該里里民進行檢測,發現有8位民眾快篩結果為陽性,立即將檢體送往實驗室確認。

衛生局調查後發現,僅有4位民眾曾出現登革熱相關症狀,在7月5日至11日間有不適情形,就醫後症狀皆緩解,因此呈陽性的8位民眾目前都沒有不適症狀。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8名快篩陽性個案的住家皆位於原本的風險範圍內,已於7月25日完成家戶內外化學防治噴藥及孳生源清除作業,由於個案發病時間較早且社區存在無症狀感染者,針對確診個案住家擴大方圓100公尺的家戶進行噴藥及孳清,外圍環境擴大至400公尺。

此外,衛生局及環保局正在積極消毒環境,有幾位里長如如中正里和光興里都正在溝通噴藥時間,希望能盡快控制疫情。桃園市議員詹江村也向聯合報透露,桃園以前從沒有本土登革熱個案,市府雖然頻頻消毒,不過他認為民眾普遍沒有觀念,需要市府努力宣導及教育。

詹江村表示,曾接到民眾抱怨消毒,擔心消毒會妨礙做生意,可見桃園市民對登革熱的警戒心不足,擔心會危害到市民的安全。

桃園市衛生局於25日完成家戶內外化學防治噴藥及孳生源清除作業。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