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2017年通車以來,出現跳電起火問題多達14次。鐵道局目前已經要求承攬機電工程的日商日立公司改善,針對問題路段進行電纜更換,重新設計電路系統。

鐵道局表示,機場捷運的電纜線路確實不穩定,從去年開始就有品質劣化的問題。自機捷開通以來,發生過14次跳電事件,其中有8次都在今年發生,有時還會因為跳電而起火。所幸機捷採用雙迴路設計,發生跳電時會自動切換迴路,沒有影響到通車。

鐵道局要求原廠日商先針對問題嚴重路段進行改善,更換電纜材質,並且重新設計電路系統,分別是A6A7A18A19路段。日本日立公司已經派出高層來台勘查,初步認定施工和材質沒問題,因為淡水線也是用相同的規格,卻沒有任何相關異狀。由於電纜還在保固期內,將全額由日立公司負責,台灣方面不需額外出錢修補。而鐵道局目前也在全盤檢討,考慮全面更換電纜線的可能。

機場捷運由政府出資興建,機電系統則主要由日本公司丸紅、川崎、日立聯合承攬。當初預定在2016年通車,卻因為多項測試不符合標準而多次延宕。如今已經通車3年,行車時間和班距尚未驗收通過,鐵道局和總承包商丸紅的爭議也還在仲裁調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