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日前「廢考監」喊得大聲,不過今天(27日)黨團大會討論時,卻因沒共識,回歸到尊重個別立委提案權、不提黨版。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酸說,早就說過國民黨騙人,「一切根本只是操弄,不是真心改革」;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講了那麼多廢話,「不如直接承認你們就是打假球就好」。

立法院下會期擬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在朝野都有共識的公民權年齡下修至18歲、廢除考、監兩院等議題,但國民黨團今召開黨團大會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坦言,仍有國民黨立委反對廢考監,因此國民黨團目前仍只有藍委吳怡玎提出的廢考監修憲的個人版本,並沒有提出黨版。

對此,林俊憲表示,臨時會時,國民黨喊得震天價響的廢考監,現在已經證明完全是打假球,鬧劇式杯葛只是為了刷存在感,求大家不要遺忘他們而已。

林俊憲說明,廢考、監兩院的流程是,四分之一的立委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公告半年後公投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才算通過,總共四個步驟。民進黨可以自己完成的只有第一步,第二步的四分之三出席,一定要在野黨出席才行,這也是為什麼修憲一定要所有黨團的共識。

林俊憲提及,國民黨把皮球從黨中央踢回立法院黨團後,黨團決定不接球,再把球踢到個別委員身上,「一個立委的力量,要如何整合整個黨團參與超高門檻的修憲過程」?

林俊憲批評,連黨籍立委的意見都整合不了,說白了,就是國民黨根本無心修憲,「歹戲拖棚演了一個多月,還打算繼續騙下去,不如老實點,承認你們就是打假球還讓人比較看得起」。

王定宇則說,國民黨用「廢考監」杯葛立法院議事、監委同意權,現在民進黨的「廢考監」修憲案在立院等著,國民黨開始喊「五權憲法」不可廢,一切根本只是操弄,不是真心改革,「國民黨可以現在決議去打臉自已上週的口號,我想該廢的不只是考監二院,這個政黨也夠『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