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尚未有颱風生成,全台持續高溫炎熱,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典型颱風容易發展的季風槽,也就是俗稱的「颱風窩」,有機會在這周逐漸的發展起來,不過目前預測還有變數,若成形會否撲台也仍待後續觀察,不需過度緊張。

昨日各地幾乎都有明顯的午後雷陣雨,不少地方甚至下了超過100毫米的雨勢,旺盛對流也伴隨強風及雷擊,預估今日也會是類似的天氣型態。彭啟明預測,週二起隨著高壓西伸增強,午後雷陣雨將略微減少,不過相較於先前位置將顯著北抬,原來盤據的梅雨鋒面會暫歇一段時間,和先前高壓位置偏南,造成台灣高溫不退的情境不大相同。到週四、週五時,隨著高壓勢力增強,偏東風將更為明顯,午後雷陣雨將剩下以山區為主的型態。

彭啟明也觀察到,高壓逐漸北抬後,西南季風有機會從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將有典型颱風容易發展的季風槽,也就是俗稱的颱風窩,有機會在這週逐漸發展起來,低壓也很容易會發展,預估整體東亞環境將在7月底8月初有點改變,離較為典型正常的環境則晚了1個多月。

不過氣象專家也呼籲,這禮拜雖有低壓發展的趨勢,但只是發展機會增多,是否形成及撲台仍有待持續觀察,不必太早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