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0多個小時不斷電、346次表決,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2日)終於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立法,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國家改革並非一朝一夕,無論是憲政改革或司法改革,都先求有,再求好,這是他從政40年的點滴經驗。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未來只要年滿23歲、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具高中職以上或同等學力的國民,都有望成為國民法官,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並一起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及刑期。

除了國民法官法,立法院今天也通過華航及護照更名公決案,游錫堃下午在臉書發文說,今天是本屆第1會期第1次臨時會最後一次院會,從6月29日開始,在全體委員共同努力下,完成考試院、監察院及 NCC 人事同意權行使、同意前瞻二期經費籌編、《農田水利法》、《國民法官法》三讀以及華航、護照正名的公決案。

游錫堃提及,她要再次感謝全院委員及各黨團,在臨時會期間,恪盡職守為民發聲,然而民主過程一路走來不易,國家改革並非一朝一夕,無論是憲政改革或是司法改革,都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再到更好,是他從政40年的點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