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被週刊踢爆碩士論文高達96%抄襲,李眉蓁今(22)日在高雄市黨部召開緊急記者會,全場記者會不到2分鐘,還甩鍋要總統蔡英文先回應,李唸完聲明後快閃離開,留下全場錯愕的記者。對此,由醫護組成的臉書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發文指出,這背後隱含三個問題,洗學歷、賣學位,還有買槍手寫論文的問題。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指出,也許可以跳脫李眉蓁來思考這整個問題的架構,不要讓它變成一種對立的思維。畢竟這類的事情在台灣很常見,不管藍綠紅白,許多政治人物都發生過類似的狀況。

該粉專認為,這背後隱含著的問題,就是洗學歷,還有賣學位,甚至可能還有買槍手寫論文的問題。該粉專指,李的案子最像是買槍手寫論文,但是買到一個沒有職業道德的槍手,不過當事人應該不可能抖出這個槍手,不然事情就更大條。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說,李的學歷是正修技術學院附設專科部,五年制化學工程科。接下來就去念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在職進修專班,取得碩士學歷。

李的程度到底有沒有辦法念研究所?粉專表示,「我們不會說,因為她是私立五專畢業的學生,就一定沒有資格念研究所。」但到底中山大學是用什麼方式,認定他有就讀研究所的能力?

又到底中山大學的碩士論文審查,是怎麼讓一個有96%都是抄襲的論文可以通過,並且發放學位?「當初參與論文審查以及口試的教授們,應該都要出來說明」,不然在你們手中發出的學位,到底有多少可靠性?

粉專提到,這其實是一種很惡性的供需關係。政治人物需要漂亮的學歷獲得選民青睞,因此這類的研究所就提供了最好的去處。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直言,這個案子,如果真的要查,就是把這個所,甚至是國內所有類似的,有許多政治人物去進修的研究所,把所有的論文拿出來檢查。但如果仔細清查下去,大概是會「動搖國本」,所以應該沒有可能查下去了...

粉專也提醒選民們,大家在做出投票的選擇時,會怎麼樣看待候選人的學歷呢?大家如果有用心在檢視政治人物,其實不難發現,某些政治人物的學位,跟他講出來的話,以及問政表現,根本是搭不起來的。大家真的會因為有個國立大學的碩士學位就投下去嗎?

粉專說,這個議題,有太多太多面向,值得大家一起思考了。如果我們沒有趁這個機會,去系統性調查、改革這類的買學位、賣學位的弊端,這類的事情絕對是一個接著一個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