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鎖定對華為供應鏈祭出新制裁後,英國政府日前宣布,基於安全考量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營運商需在2027年全部撤換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這項決定意味英國與這家中國電信巨擘長達20年的夥伴關係即將告終。此外,英國保守黨近日鎖定抖音(TIKTOK),將抖音視為極大威脅且非常接近「中國的情報部門」。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會議,討論在英國的未來發展等議題,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在國會宣布,基於安全考量,自今年12月31日開始,禁止再向華為購買5G設備,營運商需在2027年全部撤換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

英國「排華」的這項重大決定,將贏得華府稱許,但勢必會激怒北京。中國駐英國大使昨天就提出警告,英國對華為的決策若出現「髮夾彎」,將有損英國名聲,而將中國視為敵國,就得面對中國制裁。

近日,英國政治家、從2001年至2003年擔任保守黨領導人的伊恩·鄧肯·史密斯像泰晤士報透露,抖音這個應用軟件非常接近「中國的情報部門」。史密斯說:「抖音是字節跳動公司的產品,這個公司目前已在世界各地扎根。這情形與華為的故事相似。他們像瘋了似的在增長。現在所有人都在分析他們的活動。有真正的擔憂,很大的像華為的情況那樣的擔憂,情報部門在該公司的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