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受災嚴重的義大利剛從歐盟復甦基金分到不少援助金額,雖然一度遭到荷蘭、瑞典、丹麥、奧地利與芬蘭反對,歐盟才於21日稍早完成復甦基金協議,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指出,該基金中7500億歐元(約新台幣25兆2480億)的28%(約新台幣7兆)將提供給義大利,孔蒂表示:「這筆錢可以好好改善國家」。然而,義大利卻有位參議員高調組黨,要求義大利仿效英國「退出歐盟」。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48歲,無黨籍的帕拉貢(Gianluigi Paragone)在與英國脫歐黨黨法拉吉(Nigel Farage)商討過後,宣布將於23日成立義大利脫歐黨(Italexit)。帕拉貢說:「我不能再容忍布魯塞爾那些官僚勒索我們偉大的祖國,只有像英國這樣具有自主權的國家才能帶領人民走出危機。」

武漢肺炎疫情對義大利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根據義大利國家統計局 (ISTAT) 的數據顯示,今年義大利經濟預期將萎縮約 8.3%,恐將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對此,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之前宣布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來協助歐洲度過財務困境,並承諾提供真正的援助。

不過,正當疫情開始使醫院不堪重負時,義大利人記得拉加德曾於3月13日曾說疫情僅僅只是義大利的問題。這也促使義大利人開始將歐盟旗幟從公開展示中撤下,並用俄羅斯和中國旗幟取代。義大利民調公司SWG於5月底公布的民調顯示,只有39%的義大利人相信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