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金可集團、寶島眼鏡公司董事長蔡國洲身兼東海大學路思義校企的董事長,路思義校企與織創流行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東海LUCE經典針織鞋」,蔡國洲當仁不讓必須站台推薦,他(21)日表示,這款鞋能與引導國際潮流如同nike、愛迪達之類的領導品牌接軌,也期待路思義校企能讓更多東海校友的產品增加曝光度,有盈餘就能回饋母校東海大學。 

蔡國洲說,去年一群東海大學熱心的EMBA校友集資成立路思義校企股份有限公司,他被推舉為董事長,這次推出的「東海LUCE經典針織鞋」,是織創流行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威宏與工業設計系的老師、學生們一起來設計開發製造的,透過路思義校企平台正式發表。這款鞋子是運用最新的編織鞋面且透過科技的產製模式,符合人體工學,穿起來非常的舒適,尤其設計結合了路思義教堂的元素,希望東海校友在業界生產的產品都能與路思義校企平台結合,透過消費者們,尤其是東海校友一起來支持,將收益反饋給學校,也是社會責任的表現。

東海大學表示,2019年初織創流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始與東海工設系接洽產學合作案。經過多次溝通與協商課程內容,於2019年5月確定產學合作時程,更實際透過扎實的課程內容,以東海大學之地、產、人、文、景來做創作發想,結合針織低廢料的針織鞋製程理念,多次溝通後認為可以結合東海的人文氣質,為學生與市場打造一個新型的合作模式,遂有此次突破性的產學合作的成果問世。

工設計副教授柯耀宗表示,學生在課程中學生創作的標語「愛東海,就穿著他走吧」是去年3月時開始發想,11月確定產學合作的方向,在六周的課程內由學生發揮創意融入設計,一開始提出38款設計的針織鞋,其中大概有10雙的概念就是屬於東海鞋。經過織創公司的人員在美感及生產上進行調整呈現,現在已正式在校企的電商平台預購。

此次由路思義校企Luce與針織製鞋專家inooknit聯名設計的『Luce經典針織鞋』,優先選擇了最有東海大學代表性的一款,以路思義教堂為靈感來源,做成了"LUCE經典針織鞋系列",更運用回收自食用魚鱗的膠原蛋白織入鞋內層,一共推出男款德比鞋、女款平底鞋,以及男女共款休閒鞋;適合正式、休閒多種場合搭配,不但好看而且更好穿;是東海人人腳上必穿的針織鞋,日後也將於路思義校友企業平台正式上架販售。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這雙路思義針織鞋,混合東海的元素,鞋面的圖案上,呼應教堂外面磁磚及內部結構的菱形,由特殊的針織技術,用織線將它完成,具有透氣性、環保、輕量化且舒適。

織創流行科技有限公司潘威宏總經理表示,這個產學案是從去年就開始與工設系合作,工設系的同學創意無限,相對也讓企業學到許多,一個合作的契機讓我們能夠跳脫舊有的框架,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模式,集合了學校、企業還有平台,這樣就形成一個很好的循環。這是台灣第一個針織品牌走時尚休閒的領域,將產品放到工藝,結合環保、永續、創新。這樣的合作是一個開始,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夠成為用設計改變世界的人。

東海LUCE經典針織鞋的發想來自「愛東海,就穿著他走吧」。   唐復年/攝

蔡國洲特別推薦東海LUCE經典針織鞋。   唐復年/攝

蔡國洲特別推薦東海LUCE經典針織鞋。   唐復年/攝

東海LUCE經典針織鞋。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