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挑燈夜戰後,立法院會今天(21日)繼續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面對在野黨、民間團體質疑民進黨曾支持陪審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在院會中和在野黨、民間團體喊話,希望能理解過去的歷史脈絡。

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歷經三次朝野協商,保留100條條文,院會昨天下午2時30分處理,到晚間12時才休息,院會今天上午9時繼續處理草案。根據通過二讀條文規定,法案名稱確定為「國民法官法」,而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

面對在野黨、司改團體質疑,民進黨團行動綱領、民進黨立委都曾說要推動陪審制,如今卻昨是今非,利用多數暴力強推參審制。

在進行逐條表決時,柯建銘發言時說,聽到國民黨批評,又是老調重彈、照稿而唸,他要和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喊話,政府過去從未主張過陪審制,民進黨曾提陪審,那是因為在民國75年、戒嚴時期,為了對抗威權政府,所以行動綱領規定「涉及內亂外患罪的案件,應成立包括各政黨代表、國會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陪審團,公開審判」,與現在陪審有所不同,也要告訴外面抗議的朋友,律師林永頌、鄭文隆,應該要了解歷史脈絡。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用負責態度推出國民法官法,在野黨所主張的參審、陪審兩制併行,那是拼裝車,絕對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