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台鐵攜手合作,在去年6月推出「里山動物列車2.0」,如今將功成身退。林務局和台鐵在今日(21)上午10時於台北車站西側走廊,共同舉辦「走入里山-里山航行自然書寫創作聯展」活動,回顧林務局與台鐵共同合作打造的里山動物列車,以文句、影像、手繪稿、刺繡等展品訴說一同創造出的美好記憶,也記錄著兩局共同打造出具溫度、有質感的列車體驗,展出時間為即日起至7月31日。

里山動物列車最早在107年初次亮相,彩繪8種野生動物陪伴孩子去旅行,引起熱烈迴響。林務局去年再度和台鐵合作,於6月初推出「里山動物列車2.0」,這次以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4個里山生態系為主題,車廂外彩繪各種台灣代表性物種的可愛Q版插畫,車廂內部更設置令人驚喜的立體動物裝置,和野生動物一起搭車馳騁台灣田野。

里山動物列車利用這些多元多樣的里山動植物元素,運用車廂空間營造氛圍,讓旅客彷彿置身於里山生態系之中,喚醒民眾對自然保育的關注,同時也記錄了這段美好的故事,其中有成功、也有挑戰,廣受大眾所肯定,並得到許多迴響。

台鐵表示,里山動物列車2.0的最後航行將於8月2日1263次從基隆站南下,開往新竹站。喜愛里山動物列車的旅客,不妨在此之前再度搭乘,一同向里山動物列車道別。

里山列車最後行駛時刻表。   圖:台鐵/提供

里山列車最後行駛時刻表。   圖:台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