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拒簽港版國安法引申之「一個中國」切結書被迫撤離香港,港方不友善舉動引發我方出手反制,陸委會近期不再續發給香港駐台辦事處(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人員工作簽證,並勒令駐台港辦人員離台。我方堅持台港兩地互動須遵循平等互惠原則,鑒於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旅遊發展局皆屬港府外派人員,具官方身分,這種勒令對方官員限期撤離駐地的舉動代表中台關續惡化,香港過往扮演兩岸關係緩衝地的功能消失。

今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北京在香港成立的國家安全署頓時成為香港的太上皇機構,中國認為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的香港全面動亂為外國勢力為了顛覆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國家安全危機,此後中國對於任何香港的議題都會先戴上「國家安全」的有色眼鏡進行過濾,從此港府不再是香港的最高行政機構,凡事都要先過問國安單位的現象讓香港與中國同屬一國,過去23年所宣稱的兩制至此蕩然無存。

我方長期以來竭力維持台港良性互動,保障兩地民眾權益的理念,另以「港澳條例」推動台灣與港澳直接接觸而不需經由中國的交流架構,也因為這樣國家安全法的執行造成台港之間溝通互動的架構改變而出現了執行上的困境,伴隨著兩岸關係的日益僵持對立以及美國川普明顯的「挾台灣以自重」的中美鬥爭戰略,這都讓港台官方關係一夕之間降入谷底,香港過去總扮演兩岸人民交流往來、貿易金融交流的中繼站角色瞬間無影無蹤。

「一個中國」原則這三十年來就是兩岸之間關係無法往「深水區」邁進的主因,由於中國始終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要求台灣駐港機構簽署「一個中國」切結書乃屬必然,但是看在台灣民眾眼中可就不能認同了。這樣的認知差異事實上不僅是讓兩岸關係更為嚴峻,今年來日益熱絡的港台民間關係當然會深受打擊與阻礙。

港台之間同受崛起後的中共政權壓迫,這樣的壓迫也使得港台人民的日常生活開始籠罩在中國政治經濟圈中而深受影響,這兩年也因為反送中運動而造成港台民眾同病相憐而日益友好,近期移居台灣的青年人越來越多,也讓港人視台灣為香港人遭受危機迫害的緊急避難所,如今兩地官方關係受阻,只能令由民間自力救濟,平添許多的往來障礙。相對地,失去了香港的台灣人也會在前往中國經商時減少了香港作為貿易與資金暫留區的保護性,以後台灣商人前往中國時的人員往來與資金調度風險將會增加,如果基於國安法,中共又要求香港金融法令朝向緊縮的方向修正,那不僅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殞落,台商停留在香港的大筆資本將面臨極大風險。

兩岸關係僵局未解,連帶台港關係陷入冰封。倘若雙方互不退讓,台港互派官員都因無法獲得延簽而返回,明年初雙方編制人員都將所剩無幾,代表處勢必難以正常運作,屆時如何因應?考驗著政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