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振興三倍券已經領取到手,卻發現除了紙信封的外包裝,裡頭還附贈了一個塑膠套,政府遭批評過度包裝不環保。對此經濟部回應表示,塑膠套是為了固定三倍券整齊排放,也考量到實用性,鼓勵民眾可多加留存利用。

以紙信封包裝的振興三倍券,內部還附贈了一個塑膠套,遭批評多此一舉,只是徒增塑膠垃圾不環保。經濟部昨(19)日回應表示,三倍券內含9張面額,塑膠套的功能可以增加摩擦力,以固定紙本券整齊排放不亂動,並且讓紙張數量一目了然,方便販售人員或民眾快速清點金額,加快作業流程。

有網友表示,可將塑膠套對折夾名片、集點卡、餐券等小型紙張,不對折也可以放置發票、繳費單等,最近疫情期間更可當作「口罩收納夾」。還有人提到能夠放在電腦螢幕當「Memo夾、留言備忘板」,經濟部分享民眾不同「妙用」,希望達到環保再利用。

不過仍有人質疑塑膠套的必要性,認為應該有其他的辦法可以達到固定票券的功能,政府這麼做只是帶頭浪費。更有網友提到,去年政府提出的限塑政策,規範商家塑膠袋和吸管的使用量,卻在三倍券發放就一次大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