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硬通過港版國安法行為引來各國不滿,另一方面,台灣防疫有成,受到注意。英國自由民主黨一名牛津市議員Stephen Goddard提議,與台灣的任一個城市締結姊妹市,將於當地時間20日討論該提案。

由Stephen Goddard提出與台締結姊妹市議案,牛津市議員Elizabeth Wade連署,牛津市議會當地時間20日將就此案進行討論。

此提案表示,目前牛津市僅在歐洲、中東與美洲有姊妹市城市,與東亞任何地方尚未有建立友好關係的城市,且英國也沒有城市與台灣任何城市締結姊妹市。

提案列出台灣的成就,第一是建立「自由之家」所稱的「充滿活力、具競爭性的民主制度」,台灣自2000年以來,歷經3次和平的政黨輪替,並為公民自由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自由之家給予台灣的自由指數更高於美國、法國或西班牙。

第二成就是經濟奇蹟,台灣自1950年以來,人均實際GDP增加30倍以上,台灣成為同時期全球5個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另外,台灣是英國成長第二快的出口市場,英國政府正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談判。

第三成就為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的司法管轄地;第四成就則是防疫上的成績,雖然台灣與武漢市地緣接近,但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只有7例死亡病例;提案內容也提到,台灣於今年4月向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捐贈700萬片口罩,協助醫療人員抗疫。

提案內容表示,多國也對台灣採取相同外交態度,互締結姊妹市。若締結姊妹市將讓公民有機會接觸其他文化與生活方式,透過與台建立友好的關係,也將使牛津市從中受益。

不過提案內容也說,牛津市與英國政府的官方外交立場有所不同,英國官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避免政府對政府的基礎上與台灣當局打交道;牛津市感謝中國人作為遊客、學生和居民對此城市的貢獻。

若此議案通過,牛津市議會將要求牛津市政府探索是否與台灣適當城市締結姊妹市的可能性,並正式致函至台灣駐英國代表處,請求協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