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放上招聘通知,欲徵求有中文溝通能力的美國公民,由於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日前曾說,幾乎每10小時,就有一起間諜案與中國相關,因此這則招聘貼文也被民眾猜測應是衝著中國而來。

FBI15日在官方推特發文表示,「您是會讀、寫和說外國語的美國公民嗎?您願意與他人分享您的文化專長嗎?」、「您的語言和文化專長對聯邦調查局(FBI)的任務至關重要!」並放上正在招聘「合約翻譯員」的圖片。

FBI罕見地用簡體中文發文,引來熱烈討論,有網友出聲提醒「也是間諜的好機會。你們是否有充分的準備?」、「衷心建議!最好不要找母國來自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華人,有不低的機率會遇到親共的人士,但這些人未必會坦承自己的政治偏好。」、「用人必須謹慎,有可能來自中共國安人員準備應聘,對任何人必須嚴查,一個女人她準備應聘,那麼你們先看看她來自何方?」

許多非美國公民身分的人留言表示意願,「我不是美國公民,我可以去fbi工作嗎,哈哈哈」、「可惜不是美國公民~」、「請問沒有米國公民身分的台灣人可以投履歷嗎?」、「來台灣設分部吧,包您滿載而歸」、「給我個美國公民身份,立馬應聘,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