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上月中爆發衝突,中國解放軍被認為位居下風,死傷人數與陣亡軍人軍階都高於印度軍方。中國六月底派遣由格鬥專家組成的西藏民兵團赴中印邊境,日前當地軍方釋出一段訓練影片,展示解放軍如何進行魔鬼訓練,「秀肌肉」意味濃厚。

中國官媒幾週前開始頻繁報導軍事活動,包括在西藏地區進行高海拔演習,並招募新血,官方表示目的即在固守邊疆。據《網易新聞》報導,解放軍西藏軍區近期連續多日,密集進行各種實戰演練,包括夜間突防、偵查越障、戰時運輸等,除了常規的實戰化訓練,西藏軍區也增加新的訓練內容,著眼實戰應用,打造並提升格鬥對抗能力,散打、摔跤、柔術等多種格鬥項目都被納入訓練內容。

西藏軍區1日成立官方微博,便經常po出訓練影片、照片,展示解放軍的軍事能力,日前釋出的影片中就能看到該軍區的士兵們正在格鬥教官的帶領下積極訓練。報導稱,高原軍隊所進行的格鬥訓練並非僅為提升體能素質,而是瞄準實戰應用,意圖提高士兵的基本戰鬥水準與近身搏擊能力,被認為在備戰可能與印度發生的新一輪衝突。

至於印度,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及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等人,都曾親自到邊境軍區視察,提升士氣。不過目前尚未有印度軍方要求士兵提升戰鬥訓練的消息。

關於中印邊境衝突的傷亡人數,印度道路與運輸部長辛赫(V.K.Singh)日前接受印度媒體News24訪問時表示,若印方有20人在衝突中為國犧牲,中國必有翻倍的傷亡人數。然而,中國外交部對於傷亡人數始終不願有進一步回應,僅反駁印方說法為虛假的訊息。

西藏軍區的訓練瞄準實戰應用。   圖:取自高原戰士微博

西藏軍區某旅在海拔4600公尺的複雜地區展開40公里戰鬥體能訓練。   圖:取自高原戰士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