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18)日上午稍早,許多民眾一抬頭就發現太陽奇景,許多民眾蜂擁而至到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臉書留言,對此景象感到好奇,鄭明典也在個人臉書上釋疑,這景象稱之為「幻日環」,還放上宜蘭氣象站陳高鋤主任提供的美景照。

鄭明典也解釋到為何要將此景象稱之為幻日「環」,民眾透過太陽中心看到的白色圓弧就是「幻日環」,因太陽低仰角時,會產生一個超大的圓弧,當然用肉眼也只可以看到一段圓弧。當太陽仰角愈高時,圓弧將會愈小。

根據《聯合報新聞網》執導,氣象預報員劉沛騰表示,以今天的天氣狀況來看,因上午天空條件良好多為高雲卷雲,當空中較多冰晶時,陽光透過冰晶會折射。所以一大早反射出來的日暈、幻日環相較之下較為明顯。並且提醒民眾,今天一整天下來都有機會可以看到日暈、幻日環及幻日,西半部條件較佳可以更清楚看見幻日環。

最後,劉沛騰提醒「日暈跟日環食一樣,不能一直用眼睛盯著看很傷眼睛,建議使用可減緩光線的玻璃紙或是相機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