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7日發表演說,表示中共正企圖粉碎香港及台灣的自由,更迫害新疆人權,對此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將對中國實施制裁,包括制裁中國官員和旅行禁令,也努力修訂對港協議、防止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蓬佩奧17日在愛荷華州羅恩皮爾遜中心的「家庭領袖峰會」(Family Leader Summit)上發表演講「我的信念,我的工作,我的國家」(My Faith, My Work, My Country)。他在演講中提到,美國國家安全是國務卿的首要之務,並譴責中國政府對自由與人權的迫害。

蓬佩奧表示,中共正在粉碎香港及台灣的自由,並透過電信網路在全美實現霸權,而中國對新疆人進行強制節育、墮胎等惡劣的人權迫害,更是「世紀最大的污點」。他強調,當中共剝奪全世界的自由,美國也不會袖手旁觀,將對中國實施制裁,包括制裁中國官員和旅行禁令。

蓬佩奧說,長期以來從事外交政策的東岸菁英認為,與中國的貿易往來愈多,將會讓中國變得更加自由,對美風險也會變小,但這並不是真相。

「我們每天都在講真相」,蓬佩奧表示,中共極力掩蓋新冠病毒的來源、侵害港人自由、竊取智慧財產,而美國也正在修訂與香港的協議,並努力阻止中共竊取知識產權。他也提到俄羅斯意圖以假訊息攻勢,破壞美國的民主機制,與伊朗破壞中東安全,這都是美國正在面臨的挑戰,但川普政府不會退縮,將竭盡所能履行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