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情報組織聯邦憲法保衛局(BfV)9日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使用中國支付平台或網路服務,客戶個資恐遭洩密給中國政府,其中遭點名的「支付寶」昨天證實,若執法部門需要調閱、取用用戶資訊,只要符合相關法律規定,就會有相關部門按照國際通行標準,進行評估與處理,但「保護用戶穩私是我們的生命線」。

德國聯邦憲保局去年曾建議去中國旅行的民眾最好攜帶一次性電子產品,並在返國後立即檢查是否遭安裝間諜軟體,今年更首度在年度報告中提出警告,點名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的支付平台,甚至網路服務或自行車共享服務,恐將客戶個人資料「送中」,讓北京當局可隨意調用。

對於國際質疑聲浪,支付寶發言人發布新聞稿指出,支付寶遵循包括「GDPR(一般資料保護規範)」在內的任何適用的國際隱私法律規範;在適用法律法規以外,未經使用者授權同意,支付寶不會與任何第三方分享使用者資訊,但若執法部門需調取使用者資訊,也需符合相關法律規定,我們會有相關部門按照國際通行的標準評估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