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年輕人喜愛的TikTok近期在美國與印度屢遭政府調查及打壓,其他短影片軟體虎視眈眈準備藉機搶市。Instagram(IG)宣布將在8月初推出「Reels」短片服務,將在幾週內推廣至全球50多個國家,預料將成為TikTok的強勁對手。

國外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Reels可用來拍攝15秒左右的短片,還附有編輯工具,供用戶盡情揮灑創意,錄製有趣的內容,明顯是衝著TikTok而來。這項新功能已經在巴西、法國和德國進行過測試,8月起將在美國、英國、日本、墨西哥等50多個國家陸續上線。

外媒指出,各國政府對TikTok發布的禁令提振了其他類似平台的業績。例如印度本土的Roposo、Chingari、Mitron和Bolo Indya等,都獲得了大量用戶。而以IG本身的影響力來看,如果TikTok未來進一步被封殺,該平台有望接手數千萬名美國用戶。

不過,外媒也認為,沒有任何一個平台可以完整吸收TikTok的使用族群,因為用戶在喜好上有分散的趨勢。例如舞者喜歡Dubsmash和Triller等應用,而Z世代(1995到2005年出生者)的年輕人偏好Byte,因此就算離開TikTok,應該也不會加入同一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