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武漢全市日前展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毒檢測後;接著黑龍江牡丹江市、湖北鄂州市與首都北京市相繼傳出疫情,上述四地皆在中共宣稱「清零」後重新爆發武肺。然而,這次輪到新疆惹疫,目前除有17人確診武肺,公衛抗疫能量不如大城市的新疆,竟被爆出「0」號病人曾參加過千人宴,且中共避談「封城」事實,急停9成飛機航班,更讓新疆疫情更加撲朔迷離。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最新通報,截至7月17日12時,新疆(含兵團)現有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11例,均在烏魯木齊市,現有135人接受醫學觀察。

就有網民在網路論壇「IT圈子」爆料,烏魯木齊確診一事,其實早就有消息一直沒報,今天是瞞不住了才報了,這個0號病人參加過婚宴,新疆本地人可能知道,少數民族一般都是很大一家子,據說就一場婚宴就1000人以上了,本來準備走了,但是飛機場和火車站必須要核酸檢測報告才能進去,今天早上去核酸檢測跑了三個醫院才做了,每個醫院門口都排了半公里隊,更不用說醫院裡面,做完說明天中午去拿報告就趕快走,剛到家就有同學在群裡發消息說要封城了,要我趕快下樓買東西,一輩子沒見過樓下超市那麼多人。

另據新疆社區已收到的公告及網民坦承,目前新疆全境已封城,北京已拒絕新疆航班前往,唯官方避談封城事實。而社區公告的具體實施措施如下,(一)、全市範圍內各個社區、園區實施全封閉,生病及其他特殊情況由社區負責協助辦理,生活配送。(二)公共交通停下來最大限度減少公共交通、減少發車量(公交、地鐵、出租)。(三)生產經營單位人員就地吃住、減少流動。(四)自治區、烏魯木齊市機關、社區今日24小時值守,開始全封閉。(五)外地來烏人員在賓館凍結7天,免費吃住。(六)商場酒店原則上關門。

目前烏魯木齊又被發現,除當局大動作宣布地鐵停駛,客運公司也宣布停運,今烏魯木齊機場大量取消運量,近9成航班出現異動,原定進出港航班共588架次,現取消航班522架次,取消占比89%。更有伊犁的網民也回應,伊犁市已不讓外市人口進入伊犁,間接證實新疆封城事實再難掩蓋。 

新疆的超市湧現購買人潮   圖:擷取自baidu

新疆高度管控的社區資訊已在網上曝光   圖:擷取自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