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今(17)於台北松菸文創園區登場,官方請到「永遠的第四棒」陳金鋒現身站台,他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體育署黃金計畫選手周天成、鄭兆村、楊俊瀚、陳傑、田家榛、吳佳穎一同為這場被譽為國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運博揭開序幕。

陳金鋒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體育署黃金計畫選手周天成、鄭兆村、楊俊瀚、陳傑、田家榛、吳佳穎一同揭開序幕。 圖:陳耀宗/攝

活動代言人陳金鋒以自身52精神,傳遞活動最佳詮釋,以5大任務帶出屬於台灣體育人的兩大驕傲,包括:全民運動風氣號召、運動產業價值傳遞、職業運動專業交流、奧運國手榮耀分享、運動未來夢想實踐,也代表這背後是滿滿臺灣運動產業的驕傲以及身為職業從業人員的兩大榮耀。

陳金鋒登台致詞也表示:「其實大家看到運動員在場上比賽的技術訓練,卻沒看到幕後的英雄,如果沒有這些幕後英雄,我們沒有辦法在場上比賽,所以運動博覽會讓大家認識所有賽事運動都需要透過很多的人幫忙協助,大家會更了解運動產業背後其實是很多人幫助我們幕前的選手做出更好的表現。」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談到運博從籌辦到開幕的不容易,他指出,因為新冠肺炎影響到體育賽會的舉辦,幾乎全世界都處於窒息狀態,但臺灣在總統及各部會長官的努力下成功防疫,中華職棒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打的職業聯賽。他也表示,儘管台灣社會在防疫期間的高規格要求,但佔地1800坪的運博可以如期舉辦,正是國人願意共同為防疫努力的成果。

教育部長潘文忠。 圖:陳耀宗/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台北市曾主辦世大運的經驗表示,雖然本身賽會辦得很成功,但沒有趁那次機會把臺灣運動產業再拉一層升級,這是一個遺憾,這次台北市與教育署及中華奧會共同舉辦的運博,希望透過科技媒體等多元素展覽來思考,台北市運動產業如何再往上拉一層。

柯文哲也說,打造運動城市是台北市的目標,台北市政府透過體育局陸續舉辦各種國際型運動賽會,今年就包括2020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2020世界合球錦標賽,另外就是因疫情考量取消的龍舟錦標賽,以台北城市為名的熊讚隊也陸續組建,如全國第一支以市府為名的台北電競代表隊與冠上台北城市名的《英雄聯盟》本土職業戰隊。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陳耀宗/攝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主題為「撼動未來,Moving the Future」,分為「運動日常」、「運動專業」、「撼動館」、「未來館」以及「電競及多功能館」五大展區,佔地超過1800坪,參展單位超過120家、邀請50位運動員及單位出借展品250件以上、38位黃金計畫選手以及超過30家出版社募集逾70冊運動書籍及超過90場大小活動共襄盛舉。展期為7月17日至8月9日。

電競部分,《絕地求生M》PMCC校園聯賽總決賽、《英雄聯盟》台灣人壽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總決賽等兩項年度校園電競重頭戲將於7月25日、26日在「電競及多功能館」與大家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