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民眾用振興三倍券繳納中小學、大學、補習班的學費,但是只收取紙本三倍券,不開放數位管道,而且須親自到校繳交。只允許部分且配套措施設立不完善,可能引發校方與家長的困擾。

經濟部日前說明,目前民眾可用紙本三倍券繳學費,但是須親自到學校出納組繳交,且不提供找零,也不開放使用數位三倍券如刷卡。若想要透過超商或銀行代收,仍須利用現金或刷卡,不收三倍券。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曾詢問開放數位券的相關問題,政府及銀行單位回應表示,教育主管單位需要先發公文至銀行,才可開放學校收數位券,但至今仍無下文。

至於午餐、書籍、冷氣等費用,目前也是比照學費的方式辦理,學校若收到三倍券後,可至銀行或郵局兌現。不過相關配套措施、規則繁複,只開放紙本而不提供數位券的狀況,讓許多民眾都相當困擾,甚至遇到學校或補習班不敢收的問題,希望等待政府訂定更明確的規則後再處理。

教育部對此表示,為確保民眾的權益,將儘速發公文通知各校,說明完整的繳納方式,讓大家有統一的收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