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已滿4周年,中國依然因南海主權問題與南海周邊國家多次發生衝突,美國近日罕見大動作聲明譴責中國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我外交部16日也重申,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國國台辦則對此蠻橫宣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針對美國務卿(Mike Pompeo)及我外交部有關南海問題的相關聲明於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朱鳳蓮表示,針對美方錯誤言論,中國外交部已多次闡明立場、進行批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龐皮歐15日重申北京提出涵蓋南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權申訴是「完全不合法的」,美國將支持遭中國侵犯其在南海主權的國家,且強調將在多邊和法律平台上這樣做,而這也是美國首次就南海領土爭議公開表明立場。

菲律賓2013年向聯合國下屬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出對中國的起訴。這件備受國際關注的南中國海仲裁案2016年7月12日作出最終裁決。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但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已滿4周年,中國依舊不願對此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