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港版國安法」,大陸委員會今(16)天公布8項措施,其中包括: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加強公務員赴港澳安全宣導。意即在當前通報機制的基礎上,研擬注意事項送中央、地方各公家機關,公務員如屬私人事由(例如:旅遊、探訪親友等)赴港,也提醒各級機關宜進行內控,加強管理。

有記者詢及,若按前述規定,公務員與家人前往香港迪士尼旅遊,是否也在「加強內控」的範圍內。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從現行條文來看,「港版國安法」可以說是無所不包,不論私人、公務領域,都有可能涉及,「提醒」是陸委會的職責。政府將制定相關規範來提醒中央和地方政府,赴港人員應注意人身安全,以及公務人員資訊保護,也請各機關人員赴港前與陸委會保持聯繫,避免可能遭遇的風險。

陸委會指出,有關我公務員赴港澳的安全事宜,目前已有「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公務人員因公赴香港澳門通報作業要點」。針對公務事由赴港澳者,該會除了請各機關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外,並擬具注意事項送中央、地方各機關,如果屬於私人事由,也提醒各級機關加強管理。

至於我方駐港機構未來將如何應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我。是經過雙方換文同意後,依相關規範促進台港間的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交流,香港方面應依照協議保障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目前駐港機構尚未受到威脅或騷擾,但我方必須表達嚴正立場和態度,至於是否採取反制措施,「我暫時保留。」另對於港府已兩年不批准陸委會香港辦事處處長赴港工作簽證,「我們是深深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