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曾發文支持撰寫《武漢日記》的中國作家方方,中國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上月遭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並被停止教學工作。當時日本東京大學文學部美學藝術學研究室三名學者曾致函湖北大學,為梁艷萍求情,不過昨(14日)下午其中一位學者表示東京大學將撤回公開信,並向湖北大學致歉。

據中國媒體報導,梁艷萍曾在其微博「漫遊者粒子」上聲援反送中運動,也被翻出她曾質疑南京大屠殺的30萬人遇難數字,因此被以「多次發表涉日、涉港等錯誤言論、在社會造成極為不良的影響」等理由開除黨籍並革職。

對此東京大學三名學者特別致信湖北大學,認為梁艷萍專攻東亞美學研究,長年在東京大學從事研究工作,致力於中國與日本兩國的學術交流,並表示 :「我們對此次發生在梁艷萍身上的事不能袖手旁觀。」不過昨日其中一位學者吉田寬在個人推特上表示,三名學者已決定撤回公開信並向湖北大學道歉,同時感謝向他提供資訊與評論的人。

報導中提到,在東京大學學者聲援梁艷萍的公開信發出後,許多網友湧入吉田寬推特帳號留言,貼出梁曾發表污辱中國人、為二戰時日本侵略屠殺的行為洗白等言論,吉田寬當時就曾表示將會對公開信內容重新考慮,昨日則正式撤回聲援信件,東大美學藝術學研究室官網也已撤下公開信。

吉田寬發文表示將撤回聲援公開信,並向湖北大學致歉。   圖: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