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最受歡迎的部落工作假期活動來了!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年特別結合2020觀光局《脊梁山脈旅遊年》,推出兩場山脈主題部落工作假期:「一起tamita南竹湖」、「一起Talaloma'an貓公」,將於7月17日中午12點正式開放報名!由部落族人帶領走訪古道獵徑,體驗原住民在山林間的生存方式,並透過搭建傳統屋等深度文化任務感受他們的生活。

東管處舉辦多年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是民眾認識部落最友善、親切的體驗方式之一,參與活動的志工朋友與部落族人協力完成部落所需的工事與任務;而部落則以最誠摯的熱情招待遠道而來的各地志工,讓志工體驗一般遊客無法抵達的部落山林河海秘地、感受最在地的部落生活與美食饗宴。

8月21日至8月24日登場的「一起tamita南竹湖」,在有「白螃蟹故鄉」美稱的台東長濱鄉南竹湖部落舉行。為期4天3夜的工作假期中,由南竹湖部落族人帶領志工親自走訪海岸山脈第一條東西越嶺道「安通越嶺古道」。

「安通越嶺古道」蘊含豐富的歷史與文化,過去是不同族群間婚姻、宗教、生活物資的重要交流道路,同時也是部落獵人的山林獵徑。志工將在活動期間跟著部落獵人,親身體驗部落獵人的山林生活:舉凡認識裝備、學習陷阱製作、獵物辨識與追蹤技巧、夜宿山林實際野營等,也將以「淨山」與步道階梯修繕任務,和獵人一起落實守護山林的使命。深入山林之外,也將帶領志工前往南竹湖海邊美麗的潮間秘境,在澄澈蔚藍的太平洋畔欣賞潮間帶的繽紛生態,諸多精采體驗,感受部落依山傍海、最純淨的「美式」生活。

而緊接著於9月10日至9月14日辦理的「一起Talaloma'an貓公」工作假期,將帶領志工前往花蓮縣豐濱鄉的貓公部落。位於貓公部落的「奇拉雅山」是當地阿美族人的聖山,記錄阿美族祖先起源,一般民眾無法輕易抵達。5天4夜的工作假期,將以「成為貓公人」為主打,先在部落族人帶領下造訪聖山「奇拉雅山」,聽族人在聖山林間沿途說著百年故事、感受入聖山的傳統祭儀,也將在聖山裡實地野營。

完成山林訓練後,學習貓公族人團結、互助與分享的特性,到部落中體驗釀酒、醃製、苧麻等傳統工藝,並共同完成修繕茅草屋頂、學習搭建傳統建物的文化任務,徹底發揮貓公部落阿美族人的務實精神。

一起上山當南竹湖部落獵人。   圖:東管處/提供

學習貓公部落苧麻工藝。   圖:東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