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考量國內疫情防控情形及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宣布,自明(16)日零時起,開放國人之2歲(含)以下持居留證的陸籍子女申請入境,並得由父母親陪同,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執行細節將由移民署與相關單位處理。

指揮中心表示,現階段防疫與人倫兼顧仍難以達到兩全其美,每項措施均可能無法讓所有人滿意,本次優先開放2歲以下持居留證的陸籍子女申請入境,後續將觀察實施情形及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等,再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調整空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疫情方面中國仍不明的一部分,在陸委會有相當數量要進來,如何安排適當的名額,陸委會是站在謹慎、穩健的腳步,希望開放的時候不要節外生枝,延伸其他的問題。

對於究竟何時開放陸生來台,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的標準就是回來需要做居家檢疫14天,至於要開放哪一些區域、年齡、級別這是屬於教育部的權責,陳時中強調,只要基於量能、需要做安排,近來能落實居家檢疫14天就都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