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顧香港民意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強烈不滿。美國認定香港已經如同「一國一制」,決定取消對港特殊待遇。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代北京當局發布報導嗆聲,引述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說法,痛批川普反制中國所簽署的法案根本是「廢紙一張」。

《環球時報》報導稱,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的演說中對於「制裁中國」的內容「只有草草幾句」,然後迅速把話題轉到競選主題上。報導中還說,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美方「多次做出消極言行」,美國國會則通過《香港自治法》,威脅對中方有關人員、實體和金融機構進行制裁。

該報導也提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9日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針對美方對中方有關涉港官員等實施簽證限制,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無論亂港分裂勢力如何叫囂、無論外部反中勢力如何施壓,都阻擋不了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和行動,還怒嗆:「有關議案也是廢紙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