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中國問題專家珍妮·克萊格博士曾於上世紀70年代首次訪問中國,此後一直關注中國的發展,著有《中國的全球戰略:走向一個多極世界》一書。針對香港前東家英國對香港國安法發表意見,珍妮‧克萊格指出,不論從歷史,還是當前,英國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珍妮‧克萊格從歷史層面開始講起:「除了奴隸制,還有鴉片戰爭。我認為英國人應該記住,香港是在世界上最不道德的英國向中國售賣鴉片的鴉片戰爭中,被英國殖民的。對於英國方面對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腳,珍妮·克萊格表示,事實已經證明,英國的做法只會破壞局勢穩定。」

珍妮‧克萊格表示:「事實上很明顯,就在這個(指手畫腳的)過程中,英國的做法鼓勵滋生了反對派(的暴力行為)將香港局勢引向僵局。我認為英國政府應該反省自己,問問自己在香港『一國兩制』的問題上,有什麼積極作用。」

珍妮‧克萊格更替中國辯護:「我認為一個國家,有自己的國家安全立法實屬正常。在英國我們有國安法,美國有很多很多相關立法,有時候採取的懲罰措施,比香港的國安法嚴厲得多。」記者回去找珍妮·克萊格曾發過的書籍摘要,她在先前就已致力於將中國從中美大國之爭中拉出來,宣稱中國是走向多極世界,是最近中國弄得烏煙瘴氣的人權問題中,發表少數意見「洗白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