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豪雨造成長江中下游洪水氾濫,目前境內共有433條河流的水位達到超警戒狀態,更有33條突破歷史水位新高,儘管中國主席習近平日前已要求相關部門積極投入救災工作,防止因災「致貧返貧」,但仍止不住洪災來襲,目前中國有27個省區3873萬人次受災,緊急撤離224.6萬人,還有141人死亡、失蹤,災情相當慘重。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13日在記者會上指出,6月以來,全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109條超過安全保障水位,還有33條超過歷史水位,長江、黃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發生了今年1號洪水,目前長江乾流監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仍超警,其餘大江大河水勢總體平穩。

葉建春強調,中國即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當前長江和太湖流域的形勢依然嚴峻,預計後期雨帶將會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下一步,水利部將在繼續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時,緊盯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和山洪災害等三大風險,指導北方等地做好今年水旱災害防禦各項工作。

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表示,應急管理部為落實習近平的指示,成立了部黨委書記牽頭的防汛救災工作領導小組,目前已派出12個工作組到重點省指導防汛救災工作,實行24小時值班職守, 24小時為防汛前方提供保障。

鄭國光透露,造成中國洪災的因素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降水總量多、局部強度大,6月份以來,降水分佈極不均勻,長江流域平均降雨量列1961年以來第一位,二是超警河流多,長江、太湖汛情重,6月以來,全國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的洪水,當前汛情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和太湖流域,三是山洪地質災害多,轉移避險難度大,西南等地發生多起山洪地質災害,部分省區中小水庫、中小河流堤防發生險情,到目前為止累計緊急撤離的人數高達224.6萬人,四是洪澇受災省份多,部分地區損失重,全國受災人次達3873萬人,死亡、失踪共141人,倒塌房屋共2.9萬間。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指出,6月以來,全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109條超過安全保障水位,還有33條超過歷史水位。   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表示,目前已派出12個工作組到重點省指導防汛救災工作,實行24小時值班職守, 24小時為防汛前方提供保障。   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