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不斷被連日暴雨掩沒,江西省受暴雨影響,鄱陽湖水位不斷上漲。最新衛星監測顯示,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為近10年最大,鄱陽縣境內多處圩堤出現漫堤險情。專家表示,鄱陽湖流域正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洪形勢。

據12日公佈的數據,衛星遙感監測顯示7月8日18時,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較7月2日擴大352平方公里,達4206平方公里,為近10年來最大,較歷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兩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濕地大面積被淹。未來幾天鄱陽湖水位將繼續上漲,水域淹沒範圍逐步擴展。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對此解讀說,引發此次強降水過程是梅雨在作怪,具體而言,入梅偏早和梅雨鋒面偏強,是長江中下游梅雨期間降雨異常偏多的原因。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統計,至連日暴雨以來,截至7月10日,中國南方共出現15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暴雨給長江流域防汛帶來了壓力,6月1日至7月9日,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達到369.9毫米,較1998年同期偏多54.8毫米,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副研究員翟建青表示 :「綜合考慮範圍、持續時間和雨量發現,截至7月9日以來的中國南方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綜合強度為1998年來最嚴重峻洪澇情勢。」

翟建青說,從區域上來看,1998年暴雨過程覆蓋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超過250毫米區域集中在江南北部及廣西東部等地;而今年暴雨過程位置偏北,集中在江淮、江漢東部、江南大部及重慶、貴州等地,超過250毫米區域集中在湖南西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南部、福建西部等地。

長江洪災鄱陽湖告急,中國武警加入鄱陽湖抗洪工作。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近日中國不斷被連日暴雨掩沒,江西省受暴雨影響,鄱陽湖水位不斷上漲。   圖:擷取至澎湃新聞網

江西省將雨量。   圖:擷取至國家氣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