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司法院的檔案中,發現了權威時期司法機關的女性職員,必須義務參加婦聯會的縫製征衣工作,促轉會指出,此舉為強化司法人員及公務員對黨國的效忠,婦聯會反駁,縫製征衣是愛國行動、光榮記憶,批評促轉會帶著「綠色眼鏡」解讀。

促轉會指出,根據司法院檔案記載,在權威統治時期,法院、最高法院、行政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等機構的女性同仁,須參加婦聯會的義務縫製征衣工作,在1973年當時,此活動已經歷了20餘年。促轉會表示,由此可見,黨國體制對司法人員進行規訓,讓司法人員忽視憲法第80條課予的獨立審判義務,而將黨國視為最高準則,黨國體制得以對司法進行黨化。

婦聯會主委雷倩今(13日) 於臉書抨擊,針對促轉會的解讀,指稱帶有綠色眼鏡來看待,並且透過黨產會的御用媒體,繪聲繪影地描繪了「黨國體制藉由義務縫製征衣來規訓司法人員」的情況。

雷倩在臉書上回應,「婦聯會的征衣縫製,是許多參與者的光榮記憶,是許多將士收到時的思家感動,更是許多重要外賓參訪時的亮點。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年代,縫征衣所代表的是不論前方後方、軍民團結一心的精神」,她亦反擊,「促轉會馳援黨產會,藉縫征衣污衊司法人」。

雷倩最後強調,這些愛國行動的真相一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翡翠城堡,促轉會何時願意拿下眼鏡何時就能看清楚,暗示促轉會帶有特定立場,無法中立判斷。

婦聯會主委雷倩在今(13日) 抨擊,針對促轉會的解讀,指稱帶有綠色眼鏡來看待。   圖:翻攝自雷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