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一名醫生對武漢肺炎病毒呈現陽性反應,成為當地確診首例。一旦病毒進入收容流離失所難民的營地,後果令人憂心。

WHO設在土耳其南部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辦公室負責人達埃爾(Mahmoud Daher)9日表示,這名敘利亞男性病患為任職於敘、土邊境巴布哈瓦鎮(Babal-Hawa,字意為「風之門」)的30多歲醫生。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達埃爾的說法指出,這名醫生懷疑自己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9日出爐的採檢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在此之前,敘利亞西北部未傳出任何武漢肺炎確診病例。

伊德利布省(Idlib)是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對抗的反對勢力最後據點,包括躲避內戰而自國境其他地區流離至此的民眾,目前有3、400萬人生活在當地。

反對勢力當局的衛生官員謝赫(Maram al-Sheikh)證實這項消息,表示當地醫院已經關閉,並將染病醫生住的宿舍封鎖,也對曾經與他接觸過的人進行採檢和隔離。

過去數月以來,援助團體一直在防範敘利亞西北部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支持之下則持續進犯伊德利布,土耳其和俄羅斯於3月初達成的停火協議難以落實。

進入第10年的內戰造成敘利亞人流離失所,伊德利布的3、400萬居民有許多被安置在收容難民的營地中,營地環境惡劣擁擠,居民難以保持社交距離。達埃爾表示,難民營的實際境況使得這起當地武漢肺炎確診首例令人憂心。

他說:「我們必須跟有關當局和第一線工作人員一起加大力道作業,以確保不會再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播情事發生。」

伊德利布省首座隔離中心已於4月中旬建竣,配置可容納200床的15間病房。隔離中心的醫生穆罕默德(Manal al-Muhammad)表示,從土耳其返回敘利亞的民眾須於入境後在中心內隔離14天。

敘利亞官方目前通報,在政府掌控區內累計出現372起武漢肺炎病例、14人病故。東北部庫德族掌控區則通報6起病例、1起死亡病例。(編輯:周永捷)1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