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獨家報導,日本仍可能繼續建立「陸基神盾」(AegisAshore)飛彈防衛系統,以抵禦北韓及其他區域敵人的攻擊,包括中國在內。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上月取消建立兩座「陸基神盾」系統雷達站的計畫,他提及成本及安全顧慮,因為從攔截飛彈脫離的推進器可能砸中地方居民。

然而,日本尚未取消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建立「陸基神盾」防空雷達的10億美元合約。

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正仔細考慮來自美國政府的一項技術評估,這項評估建議使用會排除安全問題的其他地點。

這名消息人士指稱:「日本想要保留這些合約,並想重新利用裝備。」此人因為這起事件的敏感性拒絕公開身分。

這名人士提及,日本的選項包括在海上平台或偏遠沿海地區安裝飛彈發射器,以消除掉落推進器造成的風險。日本也擁有配備彈道飛彈攔截器的軍艦。

日本堅持使用「陸基神盾」的任何決定,都可能令北京及莫斯科當局感到不安,中俄兩國強烈要求終止這項部署。(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