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運動先驅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又名宋重陽,1936-2020)於日本時間7月6日辭世,享年84歲。台灣獨立聯盟於今天(10日)下午舉辦追思紀念會,吸引不少獨派大老前往致意,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對宗像隆幸一生給予肯定,感謝他對台灣民主、自由付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則說,宗像隆幸用一甲子時間替台灣奉獻,希望有一天能完成台獨遺願。

宗像隆幸追思會在7月10日下午1時至3時,於台獨聯盟會議室舉行,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現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毛清芬、台獨聯盟中央委員何康美、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前衛社長林文欽等人皆有出席。

陳南天致詞時指出,宗像隆幸60年來以來,一生貢獻於台灣獨立運動,他除了是日本第一人,也是台灣第一人追求台獨運動先驅,其著名事蹟是1970年營救在國民黨獨裁統治下遭受軟禁的彭明敏,幫助彭逃離台灣、前往瑞典,宗像隆幸一生中寫了很多著作、雜誌,在台灣民主自由運動中扮演很大角色。

張燦鍙提及,宗像隆幸是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因此他今天用無限懷念、感恩心情參與紀念會,宗像隆幸在兩件事情扮演重大角色,包含把台獨聯盟整合為世界組織,另一件事是營救彭明敏。

鄭欽仁也向宗像隆幸敬酒致意,談到激動時刻,他一度哽咽。他說,宗像隆幸這60年來,沒有自己的生活、也沒有很有錢,卻為台灣奉獻一甲子,今天紀念他時,同時許下還未完成的願望,「他用一甲子時間奉獻,如今還未完成很丟臉」。

律師李勝雄提及,朋友願意為朋友犧牲,這就是台獨聯盟,宗像隆幸雖然是日本人,但為台灣人權,一生為台灣奉獻、追求台灣獨立,這樣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宗像隆幸又名「宋重陽」,1936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畢業於明治大學經營學部,是第一位加入台灣青年社的日本人,曾經擔任《台灣青年》編輯委員、總編輯,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中央委員,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國際特赦組織日本支部創會理事等。

陳南天對宗像隆幸致敬。   圖:陳佩君/攝

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