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10)表示,若民眾要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台鐵便當時,要注意,車上的便當、飲食等不可以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需在購票時選擇加購便當才可購買。另外,使用紙本三倍券亦不能退票,只能夠在期限內換票。然而,數位三倍券則沒有這個限制。

為了配合政府發放振興三倍券,台鐵局自109年7月15日起開放使用振興三倍券服務的服務,民眾可以使用三倍券購買台鐵的車票等商品,但因三倍券分為「數位」與「紙本」,兩者規則不太一樣,民眾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台鐵局表示,使用的票券不論是綁定紙本三倍券或是數位三倍券,都可以購買台鐵的車票、台鐵夢工廠、便當本舖的商品。但台鐵局提醒,紙本三倍券的使用特性是不找零、不兌換現金,因此購票是有限制的。

例如,民眾若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車票,是不能夠退票的,就算用了少部分現金搭配三倍券購買同張票,也是不能夠退票的!雖然不能夠退票,但可以在規定期限內不限次數的換票,而第一次換票不收手續費,後續則是按照規定收取現金的手續費。

台鐵局表示,紙本三倍券並不適用於車上銷售的商品包含便當跟其他飲食,考慮到單價問題,紙本振興三倍券面額為200元或500元,而台鐵便當的金額沒有那麼高,紙本三倍券又無法找零,因此,台鐵局鼓勵民眾訂車票時加購便當,一次使用紙本三倍券。

台鐵局指出,數位三倍券則沒有此限制,因為綁定數位三倍券的電子票證,其額度回饋機制,是由綁定的信用卡公司以及相關金融機構去認定是否符合回饋機制,因此數位三倍券並沒有無法退票等問題。

台鐵局表示,數位三倍券的部分,綁定的電子票證會開放進出車站刷卡,但需要注意的是,定期票並不開放信用卡付款或綁定電子票證支付。

台鐵局特別提醒民眾,紙本三倍券的面額是固定的,使用時,應注意購買的面額與商品的價格是否接近,使用數位三倍券的話,則沒有找零或退票的問題。

台鐵局指出,紙本三倍劵可在台鐵購買的商品範圍有:一般個人票、團體票、TR-PASS票券、定期票、周遊券、單日郵輪式列車票、臺鐵夢工場、臺鐵便當本舖實體店面銷售之便當、商品及飲食類。

台鐵局特別提醒民眾,紙本三倍券不適用於:電子票證加值、超商及郵局代售車票付款、車站(車上)補票、鐵公路聯運票、行李暫存及包裹業務、Joint-Pass票券、自動售票機儲值卡、貨運業務、專列及客廳車等租用車廂、車上銷售便當、商品及飲食類等服務。

台鐵局提醒,若民眾要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台鐵便當時,要注意,車上的便當、飲食等不可以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需在購票時選擇加購便當才可購買。另外,使用紙本三倍券亦不能退票,只能夠在期限內換票。   圖:楊紫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