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於今(9)表示,針對民眾使用1280月票搭捷運至破萬一事,經查證之後發現,常使用金額超過1萬元以上的約有3張卡,其中2張卡為使用捷運居多、另1張為使用公車居多,這些民眾多為從早到晚使用公車或捷運,並連續換乘,平均每日使用次數超過20-30次。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主持交通會報,他表示,每月搭到超過3000元的人一堆,甚至還有人搭到破萬元,他直言想看「他們軌跡到底長什麼樣子」,應該要調查、研究一下,並質疑有人利用捷運在做快遞。

公運處對此指出,大概有98%的人在30天內使用金額為3,000元以內,其餘約有2%使用金額超過3,000元。經過了解後,發現定期票涵蓋範圍包含臺北及新北區域,像是迴龍、頂埔等比較長距離的捷運通勤族。

公運處表示,也有民眾是因為上學後再補習,或是上班後再進修,再加上另外搭公車轉乘,或是,需要搭長距離的公車通勤族,例如,九份到板橋、三峽到內科、金山到北科大等,這些都會讓悠悠卡使用金額超過3000元。公運處認為這些狀況都在合理範圍之內。

對於破萬元的使用行為,經公運處調閱發現,常使用金額超過1萬元以上的約有3張卡,其中2張卡為使用捷運居多、另1張為使用公車居多,這些民眾多為從早到晚使用公車或捷運,並連續換乘,平均每日使用次數超過20-30次,若以每小時換算,1小時即使用約2-3次,並非多人共用之狀況。

公運處表示,因上述定期票使用過於頻繁,並沒有辦法判斷這些人的使用目的,另外,因為上述票卡皆是連續的使用交易,並沒有違反定期票使用規定。

公運處指出,有媒體認為,民眾搭到破萬是否是為拷貝悠悠卡等盜用問題,經過悠遊卡公司調查後,發現定期票的使用金額超過1萬以上的悠悠卡,並沒有拷貝卡狀況,針對後續是否有拷貝卡盜用狀況,公運處將定期檢查。

公運處提醒民眾,推動1280定期票目的是為了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但請民眾合理的使用定期票,避免浪費公共資源。也提醒民眾,勿盜錄悠遊卡,以免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