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人使用高速公路的型態有改變,因此政策方面也需要做調整,包含替代道路規劃、壅塞路段與時段預告、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與封閉,以及彈性收費等措施。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連假,高公局則指出,目前可以朝匝道封閉、擴大高乘載管制路段和時段的目標前進。

高公局指出,有必要針對端午節連續假期塞車潮,做出檢討及未來的政策調整,以利後續即將面對的中秋節連假。因此,高公局與中華運輸協會合辦了座談會,邀請交通界專家學者共同檢討相關的交通疏導措施,以及未來可以精進的方向。

高公局指出,今年受到疫情的變化的影響,也間接影響了交通量。舉例來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6月7日時實施「大規模解封」,之後,室內、室外都不再施行人流管制,國道交通量自此開始隨之提升,甚至比去年同期交通量還高。

正因如此,今年今年端午連假的交通量才會比去年同期高出許多,其中又以國道五號的狀況最嚴重,主要原因就是民眾的需求量過高所致,往年利用連假期間出國的人潮,大多轉為國內旅遊,導致交通量明顯提高。

高公局表示,為了改善連續假期國5交通壅塞問題,之後如果再遇到連續假期,會透過分流與減量的措施,以確保國道主線的運作順暢。例如,透過匝道封閉的措施,像是坪林、石碇交流道等,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車流匯入主線的干擾。

另外,高公局指出,會同時搭配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確保主線的交通順暢,也有助於鼓勵公共運輸的使用。而針對國5交通壅塞的問題,之後會藉由台2線及台9線進行替代道路分流的措施。

高公局表示,為了讓民眾可以更順暢的使用1968APP,也會確保1968 APP所提供的道路資訊之正確性,以及用路人皆能收到對應的訊息,讓民眾可以選擇出發時間,或行駛替代路線。

關於單雙號車牌分流,與預約制的措施,專家指出,建議搭配差別費率一併實施,因為目前有通行費率不不能超過2倍的規定,暫時沒辦法發揮差別費率的效果,所以也希望可以在考量社會的公平性之下,打破2倍的上限,再進一步討論後續可以處理的方式。

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連假,高公局則指出,目前可以朝匝道封閉、擴大高乘載管制路段和時段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