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各國陸續頒發旅遊禁令,喜歡出國旅遊的民眾只能暫時忍一忍,等待能夠再度使用護照開心出遊的一天來到。倫敦的全球公民和住所諮詢公司亨利(Henley&Partners)公布2020年全球最佳護照,日本蟬聯第一,新加坡居次,排名並未將臨時旅遊禁令列入考慮,主要考量因素仍在於旅行的自由度,而台灣排名33,較去年的30名退步。外交部對此表示,將繼續努力提升我國護照安全性及國際公信力,以爭取更多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

亨利公司依例於每年1、4、7、10月上旬公布前一季的護照指數。依據該公司2020年前3季護照指數評比,我國護照在各季均維持146個國家或地區免簽證、落地簽證或電子簽證待遇,第1季的評比與模里西斯及聖文森並列第32名,第2、3兩季則均與聖露西亞並列第33名。我國去年第3季的排名則為第30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日指出,我國護照指數排名由今年第1季的32名變為第2、3兩季的33名的主要原因,應是因為第1季與我國並列為第32名的模里西斯和聖文森兩國,從第2季起獲得免簽證、落地簽證或電子簽證待遇的國家或地區由第1季的146個增為148個,故維持在第32名,我國名次則往後調整為第33名。外交部將繼續努力提升我國護照安全性及國際公信力,以爭取更多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同時也呼籲國人妥善保管護照,維護自身權益。

而亨利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排名並未考慮到臨時旅行禁令,所以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沒有在排名中顯現出來,但對部分名列前茅的國家來說,現在的旅行自由度產生極大變化,像是排行第7名擁有185國免簽的美國護照,根據當前的歐盟禁令,和以153國排行第28名的烏拉圭旅行自由度差不多。

另外,外交部提到,亨利公司公布的「護照指數」,是以全球227個國家或地區為對象做的統計,此與我國統計的170個國家或地區算法不同。我國計算方式也納入取得高度自治,可以自主核發簽證的英屬、法屬、荷屬海外屬地等,目前我國人可享免簽、落地簽或其他簽證便利待遇的國家或地區已達170個,實際上已涵蓋大部分國人經常旅行目的地,因此國人使用我國護照前往海外旅遊、洽商都相當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