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是通過感染者的口、鼻噴出的飛沫,會迅速下沉落地,遭到全球科學家寫信打臉,WHO日前總算改口,承認正在討論將空氣傳染列入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之一。

根據路透報導,牛津大學期刊《臨床傳染病》在周一出版的內容中,有一封來自32國、239名科學家聯合發表的公開信,表示新冠肺炎的病毒顆粒能夠在空氣中停留,希望WHO能夠正視新冠肺炎能夠經由空氣傳播這項事實,發表正確的防疫指南。

簽署該信的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化學教授Jose-Luis Jimenez,他表示,「這絕對不是對世衛的攻擊,這是一場科學辯論,但我們認為這需要公開,因為與他們(WHO)多次拒絕取信證據。」

而WHO之後也透過新興流行疾病部門官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一直在討論將空氣傳播(Airborne transmission)和氣霧傳播(Aerosol transmission)的列為新冠肺炎傳播的方式。」和先前表示的「落地說」不同。

WHO感染預防和控制技術負責人阿勒格蘭齊(Benedetta Allegranzi)在周二的會議中表示,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是透過空氣傳播,但並非百分百確定,「不排除在公共場所中透過空氣傳播來擴散,尤其勢密閉、通風不良的空間。但是仍需要收集更多證據」。

阿勒格蘭齊先前曾表示,以醫學界的角度,強烈反對證實氣霧傳播,主要的擔憂是引發恐慌,擔心醫護人員聽到這樣的消息會拒絕前往醫院,也會引起N95口罩的搶購,恐怕會造成發展中國家沒有資源可用。

范科霍芙表示,WHO將會在未來幾天,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方式做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