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家國際大型社群軟體平台都拒絕依據《港版國安法》提供用戶資料給香港政府後,秘密即時通訊軟體Signal今 (7) 日也表示,不會、也沒有數據可以交給香港政府。 

針對《港版國安法》要求社群平台提供用戶資料、FaceBook、Google公司和Twitte ( 6 ) 日都表示,在謹慎評估新法影響前,以維護言論自由為由,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關索討用戶個資的要求,暫時不會配合。

Telegram行銷長Mike Ravdonikas(5)日也對HKFP表示,了解在這種情況下保護香港用戶隱私權的重要性,因此,在該市正在進行的政治變化達成國際共識之前,Telegram不打算處理與其香港用戶有關的任何數據請求。

擁有WhatsApp和Instagram的臉書在聲明中表示,在進一步評估國安法影響前,暫停對其所有服務的審查機制。Alphabet旗下的Google和Twitter則表示,國安法上周生效後,已立即暫停審查香港當局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Twitter對該法律的影響表示,嚴重關切。

對此,秘密即時通訊軟體Signal在推特上則語帶諷刺地表示,會宣布也要停止交出用戶數據,從未將用戶數據移交給香港警察。此外,也沒有用戶數據可上交的。」

在香港這個區域性金融中心,互聯網一直沒有受到中國大陸實施的防火牆影響。中國大陸不能用的Google、Twitter和FaceBook在這裡都可以自由使用。針對新法中規定社群媒體要移除違反國安的內容,Google表示,將繼續審查香港政府提出的相關要求。對此,推特拒絕置評,而臉書則沒有回應。

蘋果公司週一表示,並不會直接從香港政府收到有關用戶內容的請求。相反地,公司要求香港當局根據美港法律互助條約提交請求。美國司法部收到這些請求後,才會審查是否符合法律規定。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說:正在評估新法,此法生效不到一周,自法律生效以來,還沒有收到任何內容審查的要求。

香港特區行政總裁林鄭月娥(Carrie Lam)可能會賦予警方更多權力來監視社交媒體,以應對虛假和惡意信息和謠言。同時,新《港版國安法》將對那些被視為國家安全威脅的人進行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