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身澎湖雞善嶼!雞善嶼位於澎湖東海,有大小兩座島嶼,岩質為玄武岩,是賞鳥人士的絕佳賞鳥點。日前有澎湖鳥友坐船巡航時意外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蹤雞善嶼。

澎湖縣府表示,日前澎湖縣鳥友張全坐船在雞善嶼巡航時,意外拍攝到黑嘴端鳳頭燕鷗;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研究組長鄭謙遜登雞善嶼島,亦在一群鳳頭燕鷗群中,發現了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身影,並觀察了一段時間後,牠才飛離。

黑嘴端鳳頭燕鷗在記載上,從民國89年福建省馬祖列島發現紀錄以前,已經有超過60年以上未出現過,使其曾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故有「神話之鳥」之稱。因黑嘴端鳳頭燕鷗習性和鳳頭燕鷗相似,且混棲於鳳頭燕鷗群中繁殖。自民國95年起,在澎湖縣的雞善嶼,每年有2隻混在鳳頭燕鷗群中繁殖,105年還出現3對在雞善嶼繁殖。

黑嘴端鳳頭燕鷗目前只發現於中國浙江省岩岸島嶼韭山列島、五峙山列島、福建省馬祖列鳥、台灣的澎湖群島和南韓的全羅南道的一個無人島繁殖,並在印尼與菲律賓過冬,為一瀕危物種。目前的監測數據顯示,該物種的全球種類總量大約100隻,在101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全球最瀕危的100個物種。

雞善嶼可至岐頭、赤崁或後寮碼頭,轉搭遊艇或船抵達,大小兩座雞善嶼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因此無法登島,但可以參加行程在海上巡航,從不同角度觀賞島上鳥種。澎湖縣府也呼籲,瀕臨絶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出現在澎湖群島,期民眾能更加愛護勿干擾牠們。